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大消息!阿里突然宣布 “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

769

2024-04-13 【 字体:

K图 09988_0

K图 BABA_0

  阿里的“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了!

  近日,据晚点报道,阿里CEO吴泳铭向本地生活集团全体员工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将于阿里本财年结束时(3月31日)卸任他在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职务。

  随后,有内部员工向基金君证实了上述消息。

  根据内部信,本地生活集团的两大业务饿了么、高德将分别设置董事长和CEO。其中,饿了么董事长由本地生活集团CTO吴泽明接任,CEO由蜂鸟配送负责人韩鎏接任;高德董事长由总裁刘振飞接任,COO郭宁出任高德CEO。

  俞永福仍然是阿里巴巴合伙人。接下来,他将以eWTP基金为基础、以投资的方式进行更多国际化探索,同时为业务提供更多战略支持。

  吴泳铭的邮件发布4分钟之后,俞永福也向本地生活全员发出了一封内部信,信中称“为自己成为阿里人而自豪”,并表示“有勇气在下一个十年在国际市场重开一局”。

  回归“投资人”

  根据公开履历显示,现年48岁的俞永福出生于1976年。1999年,从天津南开大学世界商学院结业后,他进入了在深圳的一家证券公司。

  2001年,俞永福进入联想,做风险投资业务,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据报道,在联想工作期间,俞永福曾一个月出差20天,5年看了500个项目,最拿手的是与企业、政府进行利益分配的谈判。

  进入联想仅3年,俞永福就成为联想最年轻的副总裁。

  2006年,俞永福认识UC创始人梁捷、何小鹏,在机缘巧合下一同组建了UC,自此踏上创业之路。创业8年,俞永福先后通过剥离非中心事务,聚焦到手机浏览器,让UC从传统运营公司变为移动浏览器公司。赶上时代红利的UC,也一路高歌猛进,公司估值增长2000倍。2014年,阿里开出43.5亿美元的天价拿下UC。

  时任UC董事长兼CEO的俞永福也随之一起加入阿里,出任该事业群的总裁,并同时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此后的十年里,俞永福成为了阿里的“关键先生”,先后参与管理过高德、阿里妈妈、饿了么、大文娱、eWTP科技生态基金等多个非电商业务板块。

  2016年,俞永福临危受命,出任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但是很快在2017年11月,辞去集团大文娱董事长,淡出众人视野,专注于eWTP科技生态基金,投资海外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方向。

  2019年,俞永福在高德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他的管理下,2020年高德DAU超过1亿户,在阿里系仅次于淘宝、支付宝。而他接手高德的时候,DAU不足千万户。

  2021年,张勇把最看重的“本地生活”托付于俞永福,他重回管理层核心。如今,对于俞永福的卸任,《晚点LatePost》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并不意外。过去三年,俞永福对阿里本地生活的动作,偏重在调顺内部各种业务和组织机理,重塑经营视角,“这个业务身体调理好之后,放心让团队来接班管理就行”。

  俞永福在向饿了么、高德发出的全员邮件中也表示,“今天高德和饿了么的业务状态和班委能力可以让我放心地放下”。

  在外界看来,互联网大佬都有创而优则投的传统,“逍遥子”张勇转身做VC,俞永福回归eWTP基金,转身扶持创业者,无疑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下一站:阿里的“国际化”

  根据内部信透露,俞永福将以eWTP基金为基础、以投资的方式进行更多国际化探索,同时为业务提供更多战略支持。

  俞永福也在全员信中表示,“我有勇气在下一个十年在国际市场重开一局。”

  据了解,eWTP基金成立前,马云曾对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有过理念、愿景的阐述。

  马云表示,eWTP要做三方面的事:

  一是,eWTP将提倡公私对话以改善商业环境及培育未来在关键领域的跨境电子商贸规则,包括简化规则和标准及协同税收。

  二是,eWTP将和国际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WTO)合作以提升电子贸易发展的需求,完善WTO的《贸易便利化协定》条例。

  三是,eWTP旨在辅助跨境电子商贸的发展,通过发展电子商贸基础设施促进数码经济,并采纳最佳规范如设立跨境电子商贸试验区来解决发展中国家中小企面临的突出问题。

  eWTP基金首期规模为6亿美元,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区域相关的科技创新和创新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成立6年来,eWTP基金已在东南亚、印度次大陆、中东等区域,投资了多个项目,涵盖电商、物流、社交媒体、消费等领域。

  2020年,旗下第一支区域子基金eWTP中东基金(eWTP Arabia Capital)——易达资本成立,该基金得到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主权基金的支持,并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设立区域总部。

  2023年2月,易达资本成功完成10亿美元募资。eWTP基金、沙特主权基金(PIF)均是出资人,而该基金主要投向亚洲、中东科技初创公司,用以推动其全球化及上市计划。

  截至目前,易达资本有两笔非常引人注目的投资:一笔是与沙特电信共同出资创立了沙特云计算公司(SCCC);另一笔是极兔物流。

  此外,作为阿里全球业务的重要抓手,阿里投资部过去在海外的投资笔数超过190家,最知名的有Paytm和Proxtera。其中,Paytm就是“印度版的支付宝”,Proxtera是一家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

  无论是业务出海,还是投资出海,海外业务已经成为阿里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最新财报显示,海外市场扛起阿里电商高增长大旗,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4%,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4%,其所有海外零售平台均实现强劲增长。

  俞永福管理下的eWTP基金或将是阿里国际化的有力助力。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啤酒制造商为何不担心减肥药Wegovy冲击啤酒销量?

啤酒制造商为何不担心减肥药Wegovy冲击啤酒销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BUD.US)和嘉士伯本周淡化了一些...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拟在2024年分发803万吨补贴...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17日宣布,计划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12月29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拉升封板,此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1月2日上午,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拓荆科技跌近4%...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方面,纯碱跌超2%,焦煤、L...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等待了一周之后,四川国资通过商投投资以13.52亿元拿下红旗连锁控制权,而曹...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南方财经1月25日电,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日内涨幅超2.8%,中字头个股...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3月1日,东鹏饮料天津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西青区精武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