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早报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上线运行 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

113

2024-02-17 【 字体:

  《科创板日报》1月8日讯今日科创板早报的主要内容还有:国家数据局:支持技术型、服务型、应用型数据商发展;英伟达将恢复中国“特供版”AI芯片出货;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合作继续推进。

  【市场动态】

  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上线运行

  1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与量子计算芯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悉,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今天9时上线运行。该量子计算机搭载72位自主超导量子芯片“悟空芯”,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可编程、可交付超导量子计算机。超导量子计算机是基于超导电路量子芯片的量子计算机。国际上,IBM与谷歌量子计算机均采用超导技术路线。量子计算芯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志龙博士向记者介绍,“悟空”搭载的是72位超导量子芯片“悟空芯”。这款芯片在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上制造,共有198个量子比特,其中包含72个工作量子比特和126个耦合器量子比特。

  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

  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 NEXT进阶新篇章。根据华为规划,全新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余承东曾表示,今年会是鸿蒙关键的一年,加快推进各类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集中打赢技术底座和三方生态两大最艰巨的战斗。

  国家数据局:支持技术型、服务型、应用型数据商发展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7日表示,推进数据流通,必须加快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刘烈宏说,建立可信流通体系,利用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使供给方能够有效管控数据使用目的、方式、流向,实现数据流通“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保障数据安全,防范泄露风险,实现数据可管可控;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运用市场化机制提高数据的配置效率,推动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是释放数据价值的重要基础。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通过支持技术型、服务型、应用型数据商的发展,繁荣数据开发利用生态,做强做大数据产业。

  英伟达将恢复中国“特供版”AI芯片出货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6日报道,半导体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将恢复中国“特供版”AI芯片出货,目前美国对中国销售态度似乎有所软化,2024年第二季度将开始量产H20和其他AI芯片。

  苹果反垄断调查进入后期阶段美司法部将对其提起诉讼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对苹果展开的反垄断调查正在进入后期阶段,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提起一项广泛的反垄断诉讼,针对该公司保护iPhone主导地位的策略。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苹果如何利用其对硬件和软件的控制权使消费者更难放弃使用该公司设备,并使竞争对手难以与之竞争。具体而言,调查人员已经审查了Apple Watch与其他品牌相比如何更好地配合iPhone工作,以及苹果如何将竞争对手排除在其iMessage服务之外。他们还审查了苹果为iPhone提供的支付系统。苹果股价闻讯跌至盘中低点,周五一度下跌0.8%。

  【公司面面观】

  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合作继续推进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没有在IRA和指南中看到将其与宁德时代的技术许可合作排除在获得补贴资格外的内容。宁德时代也表示,与福特汽车的合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爱美客:预计2023年净利润18.1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43%–50%

  爱美客公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18.1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43%–50%。

  祥鑫科技获得客户项目定点

  祥鑫科技于2023年四季度获得客户项目定点,预计总额为49亿元至50亿元,其中项目周期1年至5年的预计为45亿元至46亿元,下游客户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和光伏逆变器、通信服务器等行业。

  科达利拟投建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

  科达利拟不超过12亿元在深圳市龙华区投建“深圳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储能电池精密结构件、消费类电池精密结构件,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33亿元。

  【科技前沿】

  印度首个太阳探测器到达预定轨道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当地时间1月6日宣布,该国首个太阳探测器“日地L1点太阳”号当天到达预定轨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声明中说,“日地L1点太阳”号探测器于当地时间6日16时左右抵达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第一拉格朗日点(日地L1点)。探测器在那里可以避免日食和掩星等干扰,对太阳进行持续观测。探测器上携带的多种科学仪器将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活动。

  我国科研人员找到天然强效胆固醇降解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从五味子科新资源植物内生真菌中,发现一种强效降胆固醇的天然降解剂,为候选药物研发提供了新化合物实体,并为降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17日宣布,计划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12月29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拉升封板,此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1月2日上午,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拓荆科技跌近4%...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方面,纯碱跌超2%,焦煤、L...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等待了一周之后,四川国资通过商投投资以13.52亿元拿下红旗连锁控制权,而曹...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南方财经1月25日电,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日内涨幅超2.8%,中字头个股...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3月1日,东鹏饮料天津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西青区精武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去年底Open AI首发ChatGPT至今已有一年。这一年里,生成式预训练大...

大消息!阿里突然宣布 “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

大消息!阿里突然宣布 “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
  阿里的“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了!   近日,据晚点报道,阿里CEO吴泳铭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