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574

2024-04-16 【 字体:

  去年底Open AI首发ChatGPT至今已有一年。这一年里,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下称:大模型)让原本平静的全球科技圈刮起飓风,年初潮涌布局、布年末理性思考;这一年里,中国企业经历了恐慌期、投入期和进步期,目前多款大模型在技术层面已对齐GPT-3.5;这一年里,人工智能已从技术创新“破圈”成影响艺术、司法甚至伦理的公共议题。

  那么,作为今年全球科技前沿的大模型,在我国经历了怎样的“从追赶到并跑”的开发之路?明年又将如何从技术应用走向商业化落地,带动模式和产业升级?人类又应如何应对大模型在就业、伦理、数据安全方面的挑战?岁末年初,贝壳财经精选张钹、凯文·凯利、龚克、王磊、黄铁军、李彦宏、周鸿祎、王小川、齐向东、曾毅等东等十位政、企、学、研名家的专访精华,与读者一起在AI热时代坚持冷思考。

  2023年以来,随着ChatGPT(OpenAI研发的一款聊天机器人程序)火热,隐藏在背后的“大模型”正走进人们的视野。实际上,早在2018年,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就已成立,是人工智能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大模型研究的机构之一。

  智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铁军表示,大模型是一个时代方向,目前处于人工智能发展里程碑式的节点。人工智能或可以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工业革命替代人的体力,这次是替代人的智力,“要把大模型产业看成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有许多对公众开放的大模型产品,黄铁军认为,大模型需要通过用户迭代,也是海量用户不断提升、改进产品和服务的必要过程。比如,第一代搜索引擎并不够好,随着用户量上升,搜索准确度会越来越高。大模型可以产生无穷无尽的回答,哪些回答是用户最喜欢的,同样与大量用户迭代有关。

  如何理解大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关系?黄铁军提到,现在是从专用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大模型是实现通用性人工智能最主要的技术路线,还有其他技术也在发展,目前来看效果展现出来了。人工智能正在往通用方向发展。

  “但是通用人工智能(AGI)是一个要命的事,AGI的严格定义是完全超越人类的智能。我们要不要去实现?应不应该把它当成一个目标去做?都值得讨论。全社会要从重大风险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能仅仅把它当成更先进技术去追求。”黄铁军强调。

  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也是人工智能发展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黄铁军表示,没有数据就没有智能,数据是源头,用好数据、管好数据,人工智能才能健康发展。这个过程中,隐私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必须高度重视。目前做法都是尽可能把隐私数据脱敏训练大模型,再怎么重视都是应该的。

  人类还有哪些不能被替代?黄铁军认为,目前大模型智力和人类智力有差别,它在某些方面强,但在一些方面不强。譬如人类通常说的灵感,做出原创的科学技术突破能力,以及人脑和神经系统信号的表达和处理机制还是独特的。

  “大模型背后是人工神经网络系统,靠海量数据得到一定的智力,优势在于处理数据的规模和速度,毕竟人能获取的数据量有限,大模型凭借独特优势可以超出人的能力,有超越人类的可能。”黄铁军表示。

  让AI提供让灵长类动物感到有压力的、更聪明一些的服务,需要多久?黄铁军表示,大模型的智能水平主要取决于数据规模、丰富程度。大模型背后技术体系会不断改进,相比之下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数据,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大模型企业需要先活下来,满足用户服务,有一定收入,才能迭代往前发展,智力水平肯定会逐渐提高。

  “大家一定要把大模型看成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标志,是全局性的大事,而不只是几大大模型企业。就像电力时代,需要电器企业、发电机企业等各种不同角色共建。我想传达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智力时代来了,大模型会像19世纪的电力革命一样,后边会有很多机会。”黄铁军强调。

  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的“生活图景”是何种景象?黄铁军表示,今天社会经济的运行,人的智力是最核心的要素。未来一些人的智力逐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随着替代比例越来越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就会越来越高。大家可能失业,但失业的人可能又会在新循环中找到新岗位,这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一次大提升。效率提高之后,原来很多问题可能就解决了。

  黄铁军认为,人工智能或可以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如果只说第四次革命还是低估了它的影响。工业革命替代人的体力,这次是替代人的智力。往好的方面看,经济社会会有一个重大红利期,生活更便捷,物质、精神层面都得到了更好满足。

  “与此同时,风险或者挑战也更大了。简单地说,越来越多的智力任务交给人工智能系统运行,而且是交给为数不多的几个智能系统,智力替代级别越来越高,人类主导权也越来越低,某种意义上人的智力在不断退后,最终是交出控制权的风险越来越大。”黄铁军提到。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
  印尼计划通过新政策降低补贴液化石油气分发量,拟在2024年分发803万吨补贴...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17日宣布,计划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12月29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拉升封板,此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1月2日上午,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拓荆科技跌近4%...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方面,纯碱跌超2%,焦煤、L...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等待了一周之后,四川国资通过商投投资以13.52亿元拿下红旗连锁控制权,而曹...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南方财经1月25日电,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日内涨幅超2.8%,中字头个股...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3月1日,东鹏饮料天津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西青区精武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去年底Open AI首发ChatGPT至今已有一年。这一年里,生成式预训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