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贵州“村超”大幅扩军重燃战火 榕江县长:“村超”赛事 是乐子也是路子

191

2024-02-20 【 字体:

  焰火在空中划出斑斓色彩,身着苗族侗族等特色服饰的村民在球场中央跳起热情的多耶舞……没错,活力四射的“村超”又回来了!2024年1月6日上午,“村超”新赛季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相比于去年20支球队参赛,今年新赛季有62支村队1800余名球员参赛,一共分为10组,每组出线2队决出20强,参加3到5月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争夺总冠军。“新赛季增加新球队,采取新比赛模式,将为‘村超’带来全新的比赛面貌!”“村超”组委会成员之一、榕江县足协主席李明星介绍。

  “融合了足球运动和民族文化的‘村超’赛事,是乐子,更是路子!”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说,2024年“村超”赛季结束后,榕江将继续举办“村超”全国女子足球友谊赛、辐射全国的美食足球友谊赛、“一带一路”“村超”友谊赛等系列赛事,更好展现中国乡村的活力满满。

  揭幕战:苗本村中学生球队vs口寨村种子球队

  苗山侗水,甜甜榕江。1月6日上午8点半,由榕江县村民自发组织的舞龙队和芦笙队率先入场,紧接而来是此次参赛的62支村队方阵,除了去年比较火热的车江一村和忠诚村等20支球队,新赛季每个村几乎都有代表参赛。球队旗帜也各具特色,譬如新加入的东门村足球队,旗帜则是由草帽、犁耙、锄头构成,村队后面则是身着侗族特色服饰的啦啦队助阵……

  上午9时30分许,新赛季预选赛在忠诚镇苗本村和古州镇口寨村之间正式打响。苗本村距离县城约17公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苗族聚居村寨。村支书王家伟告诉记者,这次村子特地选派了12名芦笙队队员为球员们加油鼓劲。

  代表苗本村出场的是一群中学生,他们大多在14到15岁之间,都是忠诚镇足球俱乐部的球员。正在上初二的王忠雷是苗本村人,这次和队员代表自家村一起征战“村超”,他坦言:“很兴奋,很激动。”虽然知道口寨村是去年“村超”种子球队,身体素质更好,经验更足,但他也丝毫不怵,“我们也会全力以赴踢好这场比赛。”

  外援熊雄则是专程从贵阳请假过来参赛。据悉,今年新赛季“村超”设置新规则,每支球队至多可邀请5名非榕江籍的外援(贵州籍)。熊雄今年25岁,来自遵义,从小就热爱足球,去年在抖音刷到“村超”后,便被这里的氛围所感染,后来还和球队一起参加了全国美食友谊交流赛,“榕江人民真的热爱足球,46岁的球员在足球场上驰骋,技术又好、跑得又快,比赛后当地球队还拉着我们一起吃杀猪饭,品尝本地美食,真的很打动人。”

  此次苗本村在招募外援时,熊雄第一时间报名。虽然得知队员们还是一群中学生,熊雄觉得这并不重要,“如果每个人想的是在‘村超’获得名次的话,那我觉得‘村超’走不远,我们需要把后面的人带起来,‘村超’最重要的是把这种足球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爱上足球,爱上运动。”

  在当天的揭幕战中,熊雄凭借出色的技术和顽强的毅力,连续扑出口寨村多次射门,成为解说员口中“球场上最忙的人”。最终,苗本村以0:8落败口寨村。比赛结束后,熊雄笑着称,“这次比赛体验感十足。”而主教练陈锐和村支书王家伟则认为,比赛失利跟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莫大关系,“至少还要练个两三年。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可以帮助孩子们积累更多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据榕江足协主席李明星介绍,今年参赛的62支队伍被分成10个小组,采取每组内循环、积分制的规则,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晋级联赛,预选赛有162场比赛。元宵节左右会决出入围20强名额进行联赛的角逐,预计今年5月份,2024贵州“村超”将迎来总决赛。

  球场边:啦啦队为球队助力,芦笙队现场表演

  站在球场栏杆边上,48岁的吴福凤正密切关注着足球的动向。每一次口寨村拿球射门,她和村里的啦啦队队员们一起振臂高呼。她的两个儿子杨愉航、杨愉雷都是村队的主力,在去年的“村超”赛事中,两人效力的口寨村足球队获得8强席位,赢了多只系着红绳的猪脚。

  2014年,上中学的杨愉航因为巴西世界杯爱上了足球,那年也是球星内马尔首次参加世界杯。“喜欢他的技术,喜欢他的性格,喜欢他对足球的追求。”因为内马尔,杨愉航对足球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很快进入校队,还曾获得多项赛事亚军、冠军。大学时也是校足球队队长,曾获得省第八名的好成绩。

  毕业在贵阳工作两年后,杨愉航回到了家乡口寨。为了补贴家用,他平时在村里卖水、送水。而回到老家最大的好处,不仅是可以陪伴家人,还能有人一起踢球。和杨愉航一起踢球的不仅有还是学生的弟弟,还有挖机师傅、农民、工人、退伍军人、司机、小卖部老板以及被称为“行长解说员”的杨兵。

  当杨愉恒和队员们在中场休息时,来自朗洞镇色边村的69岁村民石方庆正带着村里22位老人一起演奏芦笙。石方庆是色边小学一名退休教师,从小酷爱侗族文艺,尤其爱弹唱侗族琵琶歌。这次受邀来到开幕式现场,“一是想为‘村超’加油助力,二是希望通过‘村超’把我们的民族特色发扬光大。”

  据石方庆介绍,芦笙按体形大小和形状可分为大芦笙、中芦笙、小芦笙和地筒;又可以分为轻音芦笙和重音芦笙两种。而关于芦笙的由来,民间传说,制作芦笙是为了把“年”赶走,芦笙做得越响,“年”就越害怕。“赶走了‘年’,村民才能安康,庄稼才能丰收。说响的芦笙可以把村子里一切不如意的随风吹走,换取村民来年的健康幸福与庄稼的大丰收!”

  比赛继续进行,坐在看台上的“西瓜妹”熊竹青拿起了那两只被敲瘪的盆,“咚咚,加油!”去年“村超”期间,熊竹青因身着侗族服饰,常去球场加油,热情地给观众“投喂”西瓜而走红。目前,她是一名电商主播,帮助农户卖西瓜和脐橙,而‘村超’赛事也为她带来了流量和收入。开幕式上,熊竹青作为啦啦队代表发言,“62支球队你们要好好踢球,我永远为你们加油!”

  据央视报道,目前“村超”品牌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有饮料厂、服装加工厂等等。而在去年的比赛季,榕江县全县的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4亿多元,增长了58%。

  球场外:“村超”赛事,是乐子,更是路子!

  走出足球场,扑鼻而来是烤肉和炸洋芋的香味。预选赛比赛一开始,车江村民张女士便和姐姐一起来到体育馆门口摆摊,“一天卖个千把块不成问题。”“村超”为张女士和周边店主们带来了切实的收入。

  据了解,在去年“村超”期间,为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榕江魅力,榕江县规划了1973个规范化免费摊位,以及近2000个流动摊位,为观赛群众提供餐饮美食、农特产品、赛事周边销售等服务,带动4000余个灵活就业岗位。而在今年,榕江县将延续这一做法。

  2023年,这场由群众自发组织、自主运营的乡村球赛,开赛以来单场最高上座人数超6万,全网浏览量超580亿次,吸引超519万人次的游客,带来近60亿元的旅游收入,创下各项数据纪录。同年9月,更是因其与“英超”双向奔赴开启合作,持续被世界瞩目。“村超”一词上榜2023年十大流行语。

  2024年“村超”怎么办得更好?让游客享受更好的服务?怎样留住村味?贵州村超传播总策划欧阳章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村超”赛事开办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住宿、零售、餐饮已新增2100多家,接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在交通方面,榕江有着固有的优势,“高铁直达县城,4条高速路通过。在游客的服务方面,我们将结合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推出更多贴心的玩法,争取让来到榕江的球迷朋友都能享受到活力四射的‘村超’,也能有一个爽心的旅程。”

  如何保持“村超”的“村”味?欧阳章伟称,“村超”将继续坚持人民主体、人民主创、人民主推、人民主接,也就是球员、啦啦队、组织者要由村民组成,奖品也是具有村味的农特产品,“保持‘村超’不变味。”

  欧阳章伟介绍称,今年要将“村超”打造得更火热,预计“村超”全网浏览量超千亿次,吸引游客近800万人次,“坚持用好自媒体,包括榕江的万名主播,与官方媒体形成共创关系。同时坚持共享心态来做,把”村超“的舞台交给全国人民来做,拿出固定的时间让全国各地来这里表演自己的节目,宣传自己的美食。 同时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国际传播,向世界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村超’成为‘一带一路’民间交往的践行者。”

  “‘村超’品牌已初具成效,今年我们将重点发展‘村超’经济。”欧阳章伟介绍,‘村超’品牌已开始为榕江造血,“比如今年的‘村超’可乐,冲上抖音爆款第一,然后有企业就在榕江投资建厂,我们收取一定的品牌授权费,类似的还有‘村超’杨梅汁、‘村超’刺梨......今后我们将和更多的优质品牌合作,创造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切实为榕江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024年必将是‘村超’的又一个非凡之年!”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称为贵州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村超”赛事,让更多的人在追“球”的同时生发了更加远大的人生追求。

  “融合了足球运动和民族文化的‘村超’赛事,是乐子,更是路子。 ”徐勃介绍,2024年“村超”赛季结束后,榕江将继续举办“村超”全国女子足球友谊赛、辐射全国的美食足球友谊赛、“一带一路”“村超”友谊赛等系列赛事,更好展现中国乡村的活力满满。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对付××(06058888)组等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将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17日宣布,计划投资25亿美元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突然涨停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快讯
  12月29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拉升封板,此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
  1月2日上午,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盘初下挫,佰维存储跌超16%,拓荆科技跌近4%...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 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方面,纯碱跌超2%,焦煤、L...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四川国资入主红旗连锁 71岁女强人曹世如继续担任董事长
  等待了一周之后,四川国资通过商投投资以13.52亿元拿下红旗连锁控制权,而曹...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 日内涨幅超28%
  南方财经1月25日电,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日内涨幅超2.8%,中字头个股...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东鹏饮料天津基地正式开工
  3月1日,东鹏饮料天津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西青区精武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AI十人谈⑤|黄铁军:人工智能或与工业革命、电力革命相提并论
  去年底Open AI首发ChatGPT至今已有一年。这一年里,生成式预训练大...

大消息!阿里突然宣布 “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

大消息!阿里突然宣布 “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
  阿里的“关键先生”俞永福卸任了!   近日,据晚点报道,阿里CEO吴泳铭向本...